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2015年随州技师学院工作要点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5-03-13 00:00:00  浏览:23518 次

 2015年随州技师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市人社局和市教育局工作部署为指针,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立足“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发展目标,以培养“有爱心、守纪律、肯吃苦、懂技术、善创新”的新型技能人才为主题,坚持“四位一体”办学格局和“高端引领、多元办学、内涵发展、适应市场、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途径;以示范校和示范基地建设成果运用为抓手,以创建“特色校园文化”示范校为载体,进一步打造硬实力,强化软实力,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力,振奋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努力使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是办特色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也是学院生命力所系,全院上下都要牢固树立质量立校意识,把对教学质量的考核作为教学业绩考核的主要指标。
(一)进一步深化高技部教学改革。高技部要继续大力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注重示范校建设成果和数字化校园资源的运用,进一步优化教学手段,教师制作和运用课件组织教学达100%;加强专业技能竞赛辅导的研究,完善指导教师负责制,要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市各项技能竞赛,获省级竞赛二等奖以上要有突破;积极探索技能高考组织形式,开设和优化符合我院实际的高考专业,进一步规范班级管理,科学安排教学,为提高上线率打下良好基础。
(二)扎实推进高考部教学改革。高考部要结合学院实际继续推进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历次统考成绩要位列同类学校之首;周密安排高三备考工作,一本要实现零的突破,二本上线率要高于去年,上省线率超过2014年水平;配合市继续教育中心认真抓好抓实对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合格率要达到100%。
(三)鼓励科研创新,大力推进科研兴校。教务教研督导处要统筹全院教学研究工作,鼓励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教研活动,并注重教研成果的展示和实际运用,组织开展优秀成果评奖活动并向媒体、期刊和有关学术机构推荐。高技部、高考部教师教学教研成果获省以上认可各20份以上。
()倡导个性发展,加强素质教育。充分利用学院优质资源,为学生个性发展创设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探索切合实际的第二课堂教学形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科普活动和各类竞赛,统筹安排、科学组织技能大比武活动;抓好体育健康教育,高度重视运动安全,规范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好春、秋两季运动会。
二、凝心聚力,全力搞好招生与就业工作
(五)确保招生目标顺利实现。生源是学院生存发展之基,我们要精心拟定招生方案,科学安排,统筹各方力量,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参与招生的热情、智慧和力量,继续实行全员招生和任务到团队到个人的策略,全日制学历教育招生1300人,其中高技部招生(含技能高考)力争达到50%,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大专函授、技师函授)招生人数不少于300人。
(六)扎实抓好就业工作。认真总结近年的工作情况,进一步优化办学模式,加强校企合作,对合作单位进行清理评估,重新选择优质企业和诚信单位深化合作。继续以冠名办班、定向开班为重点,提高校企合作的紧密度,不断提高招生、教学、就业“三结合”培养技能人才的比例,各类冠名班、定向班达10个以上。拓展就业渠道,要突破高铁乘务与民航地勤服务校企合作的瓶颈,同时在汽车制造与维修上建立与东风公司或上海大众的直接合作。
三、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学生管理水平
(七)着力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学生管理要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方法得当,要在认真总结和坚持原来好的学生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德育工作思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抓实基础性教育,强化日常行为养成教育,既要注重个别问题的处理,更要从被动中走出来,积极主动地抓预防,要紧紧围绕培养目标,抓教育、抓引导,坚持国旗下讲话,坚持法制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坚持每周一节人生课,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加强队伍建设,优化班主任管理机制,发挥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核心和灵魂的作用,努力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家庭、社会为依托的校内外、家内外、网内外的立体化、开放型的德育网络,确保学生安全无校方责任事故,学生违规违纪行为得到及时处理,没有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对于“问题”学生,既要从共性上进行研究,不断改进方法、手段,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又要从个性上进行帮助,增强学生信心;认真落实“四帮”工作机制,群策群力搞好防流失工作,高技部学生年流失率一年级控制在8%以内,二年级控制在4%以内,高考部年流失率一年级控制在5%以内,二、三年级控制在3%以内;
加强学生助学金、免学费补助资金的管理,申报要及时、准确、无误,学籍管理无差错。
(八)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规划和完善校园文化建设,要虚实结合,建教并举,潜移默化,陶冶师生情操,使校园成为师生精神文化的家园,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品牌。办好一年一度的艺术节。
四、群策群力,大力搞好培训和鉴定工作
(九)大力推进各类培训工作。培训工作不仅是我们的收入来源渠道,更关系着学院与本地经济建设结合的程度、贡献的程度,关系着学院在党委政府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一要创设良好的内部管理与工作机制,二要坚持校企结合注重实效。学院对培训部实行目标责任制(培训人数目标、质量目标、人员管理目标、上缴收入目标),支持搞活内部分配。进一步拓展培训渠道,改进培训形式和内容,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率。
(十)周密安排毕业生鉴定工作。加强鉴定工作的宣传和引导,积极开展毕业学生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并进一步拓展鉴定领域,努力做到以鉴定促教学。2015年,全日制毕业生鉴定率要达到100%,二证持有率达到15%,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鉴定人数达到1000人,对外拓展鉴定100人,各项鉴定收入年底清收入账要达100%
五、加强后勤管理,健全保障机制
(十一)切实提高后勤服务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后勤“优质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后勤人员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的意识,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卫生无事故,努力做到“零投诉”,对于师生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及时回复;探索成立后勤服务集团,统筹保安、保洁、宿管和教职工住宅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在服务范围、管理机制、工作责任、激励约束上有所探索和突破,以期实现服务工作提质、增效、降耗;膳食处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包括人员、食材、水电气管理等,千方百计确保饭菜质量与安全,认真贯彻落实提质降耗增效的要求,明确责任人员,落实管理措施,加强民主理财,千方百计降低水、电及其它材料消耗,减少财产损失;严格对校舍和学院其它物资的管理,认真执行校产管理责任制和公物损坏赔偿制度。 批量、大额物资实行招标采购,完善管理办法;搞好网络维护与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完善数字平台建设,抓好网络舆情监控并配合有关方面及时处理。
(十二)稳步推进基础能力建设。搞好水电气、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维护工作,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全力配合市政府搞好学院公租房建设。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学院形象
(十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幸福教育活动,促进全体教师爱教、乐教;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坚持量质并举,效绩挂钩,奖勤罚懒的分配制度,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党委和行政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贴近教师、联系班级、帮扶学生,要研究和解决大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千方百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利益;制定组织发展计划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抓好落实;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十四)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宗旨观念,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广泛开展师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活动;组织参与公益文明宣传和创建活动;组织好2015年“三万”活动,搞好驻村帮扶共建工作;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十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的贯彻落实,杜绝违规事项;加强和完善惩防体系,进一步完善“四制”和“三分离”工作机制,抓好落实;财务开支、公务接待、人员进出、干部任免等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杜绝违规违纪操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打造阳光校园、清廉校园。
(十六)统筹做好其他工作。共青团、妇委会、工会、科普办等部门要围绕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切实履行职责,要扎扎实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师生情操,活跃校园生活。做好目标管理、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机要保密、档案管理、行政值班以及保安、保洁等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和常规要求,抓安排部署、抓检查督办、抓问题处理,创先争优。

上篇新闻:院长徐明成在新学期教师会上的讲话(简报第39期)

下篇新闻:调整教育结构是破解企业招工难题的治本之策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