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院长徐明成在新学期教师会上的讲话(简报第39期)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5-03-09 00:00:00  浏览:23475 次

 

 
随州技师学院简报
第39期
 
随州技师学院办公室主办        2015年3月2日
 
编者按:2月27日,学院召开2015年春季开学全体教职工大会,院长徐明成同志作重要讲话,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与部署,并就如何快乐生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印发给大家,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扎实工作快乐生活
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院长徐明成同志在春季开学全体教职工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新年伊始,首先,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同志们致以新年的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全家老少平平安安!
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许多,每个同志都有丰收的喜悦,也有遇到困难和挫折的纠结与彷徨。学院这艘航船承载着党委政府的期望、学生与家长的重托以及我们全体同志的梦想,在风浪与波涛中奋力前行!过去的一切,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挫折与教训,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因为它们丰富了我们的人生、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的思想更为深邃,使我们更加坚强与成熟!
岁月流逝,我们的年轮又增加了一层,我们的阅历又增长了一程,我们的能力和水平也提高了一分!站在新的起点,谋划新一年的工作,我们每个同志都要以不负人生的思想境界和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力图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学院将在理性分析当前面临的有利因素与现实困难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明确目标,强化措施,依靠全体同志的智慧和力量,实现新的发展!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认真工作和快乐生活。
一、认真做好2015年的各项工作。
工作是一个人的立身之基,是一个人的物质基础和精神脊梁,做好工作是每个人的主观愿望。
1、教学工作。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是办特色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也是学院生命力所系,全院上下都要牢固树立质量立校意识,无论高考部、高技部还是培训部,都要制定和完善质量考核办法,把对教学质量的考核作为教学业绩考核的主要指标。一个学期结束,对每个任课教师都要有质量评价。要坚持听课、评课和学生评教制度,对每名教师、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每学年组织听课不少于一次;要组织教师和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竞赛活动,以活动促教学;对于学生厌学的问题,要从共性上进行研究,不断改进方法、手段,提高学生兴趣,要从个性上进行帮助,增强学生信心;要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教师要克服一切困难按时上课,任何迟到、早退、怠课、旷课的行为,都是必须坚决克服的!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教师能否得到学生的尊重,更主要的是由这些细节决定的。我高中时的历史老师李汉伟,全班53名学生都不怎么喜欢历史课,但是都带着一种敬畏听李老师的课,为什么?因为李老师的师风铸就的人格魅力,他从不迟到早退,从不歧视任何一名学生,从不马虎任何一堂课,成败是由细节决定的,功夫在平时。
高考看升学,高技看竞赛。今年升学的目标:一本要实现零的突破,二本上线率要高于去年,以此为基本目标对高考部、教务处和三年级组进行考核;高技部一是要参加省、市各项竞赛活动,二是师生获二等奖以上要有突破。示范校建设已经完成,今后的重点工作在于成果的运用。
教务教研督导处要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活动,并注重教研成果的展示和实际运用,组织开展优秀成果评奖活动并积极向媒体、期刊和有关学术机构推荐。
2、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历来是我们学院,同时也是其它各类学校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别的学校可能是三分管七分教,我们可能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和心思去管理学生、去组织教学,学生管理要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方法得当,要在认真总结和坚持学院组建以来学生工作好的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力图好的效果。学生工作既要注重个别问题的处理,更要从被动中走出来,积极主动地抓预防,要紧紧围绕培养目标,抓教育、抓引导,坚持国旗下讲话,坚持法制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坚持每周一节人生课。班主任是学生管理的中坚力量,是班级管理的核心和灵魂。去年学院出台了班主任选聘办法与要求,请班主任和有意承担班主任工作的同志认真学习和了解。在招生困难的当下,班主任对于留住学生作用和责任重大。同样的学生,同样的环境与要求,有的班级流失率为零,有的一个学期不到流失率就超过三分之一,作为班主任,情何以堪!是不是应该找一找自己的原因呢?为了有利于工作,从本学期起,学生工作由李旭元副院长分管,由陈纯洪助理协助管理,要充分发挥管理干部、班主任、学生干部的作用,使学院学生工作再创新特色,再上新台阶。
3、招生与校企合作。
招生是大家最纠结也是我最不愿讲的一项工作,但是,你愿与不愿,它就在那里,我们必须面对。今年,我们全日制学历教育招生人数按1300人确定目标,其中高技部招生(含技能高考)不少于50%,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大专函授、技师函授)招生人数不少于300人。继续实行全员招生和任务到团队到个人的策略,主张所有人员进团队,过去没有进团队的和新入职的同志,从现在起就要确定目标,提出申请,请学院分管领导和这些同志所在处室的负责人给予关心协调。我们有些同志也要反省自己,为什么别人能我不能?为什么团队不要我?其实每个团队都有增人的空间和需求,我们要改变自己,积极主动融入团队,力所能及地开展工作,尽心尽力抓招生,而不是一味埋怨、一味叫苦。招生方案从现在起要着手拟定,请分管领导和招办同志广泛征求意见,汲取过去的经验和教训,掌握了解生源分布情况及其他学校的招生策略,拟定今年的招生方案。同时,认真筹备14年总结表彰和15年招生动员会。
校企合作与毕业生就业方面,必须认真总结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对合作单位进行清理评估,对优质企业和诚信单位,进一步深化合作,对不良伙伴必须剔除。今年务必突破高铁乘务与民航地勤服务校企合作的瓶颈,同时在汽车制造与维修上建立与东风公司或上海大众的直接合作,近期要抓紧考察。
4、培训与鉴定。
培训工作不仅仅是我们的收入来源渠道,更关系着学院与本地经济建设结合的程度、贡献的程度,关系着学院在党委政府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这也是我们学院区别于其它学校的不同之处,也是我们高度重视、不恤投入的原因所在!搞好这项工作,一是要有良好的内部管理与工作机制,二是要坚持校企结合注重实效。学院对培训部实行目标责任制(人数目标、质量目标、人员管理目标、上缴收入目标),部分待遇依靠内部创收自理,支持搞活内部分配,学院党委对培训部寄予了厚望。培训工作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绝对不是养懒汉的地方,所以偷懒的同志你不要在那里搞。有创新精神和愿意干一番事业的同志可以向培训部和组织人事处提出申请,学院将优先考虑、安排。
鉴定虽然是项常规工作,但是它有两个方面是有很大的拓展空间的,一是如何以鉴定促教学,二是如何扩大鉴定领域。2015年,全日制毕业生鉴定率要达到100%,二证持有率达到15%,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鉴定人数达到1000人,对外拓展鉴定100人以上,各项鉴定收入年底清收入账率要达98%。
5、后勤服务。
学院除教学、学管以外的所有工作部门都是后勤服务部门,这些部门的同志都是管理服务人员,都是为教学、学生管理服务的,全体同志要认真履行职责,竭诚搞好服务。后勤处是“不管处”,凡是没有明确由其它处室管理的都由后勤处管,凡是其它处室管理的,后勤处也要主动协管。要发挥处室人员的作用,应该由我们的工作人员办的事,不请别人办,努力降低管理成本,我一直希望成立后勤服务集团,在服务范围、管理机制、工作责任、激励约束上有所探索和突破,以期实现服务工作提质、增效、降耗,希望学院有为之士能勇挑重担。膳食处一是要加强内部管理,包括人员、食材、水电气等,二是确保饭菜质量与安全,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提质降耗增效的要求。
6、党群工作。
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宣传、共青团、工会、妇委会、科普以及各个党支部都是学院法定内设机构。一要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制度章程;二要紧贴中心开展活动。每个学期、每一学年抓什么、怎么抓?学期初要有计划,要认真组织落实,期末要有总结。要围绕服务师生,扎扎实实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通过工作来体现你这个机构、你这个干部存在的必要性,不要让师生骂你是聋子的耳朵——摆设,有的同志说我们的一些中层机构和干部是多余的,根本问题在于你这个机构、你这个干部没有干事、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此外,还有综治、文明创建、计划生育、档案管理、保安、保洁、楼管等,要按照职责分工和常规要求,抓安排部署、抓检查督办、抓问题处理,创先争优,力争囊括五项先进。
同志们,做好新一年的各项工作,需要大家齐心协力,院党委要把握方向、创优环境,与全体师生心连心共患难。
一要大力开展幸福教育活动,促进全体教师爱教、乐教。这个题目请各支部、工会、妇委会思考,你们能为促进老师爱教、乐教做些什么?学院党委将认真研究,形成方案,请李进院长牵头抓。
二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使校园成为师生精神文化的家园,这项工作由宣传处和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要虚实结合,建教并举,潜移默化,陶冶师生情操,由刘飞、旭元、纯洪牵头抓。
三要进一步探索民主管理、民主治校的有效路径,完善“四制”机制,打造阳光校园、清廉校园,由黄先东书记、杨频院长牵头抓。
四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营造风正气顺的校园氛围,由我和洪涛牵头抓,党委和行政班子成员要贴近教师、贴近学生,做师生的知心朋友,要深入班级、深入一线,联系班级、帮扶学生,研究解决大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千方百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利益。
二、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幸福和快乐是人的永恒追求,但往往现实的压力让很多人忘记了去享受属于自己的快乐,其实快乐是一种习惯,只要善于培养,我们每个人都会轻松快乐地生活。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对培养快乐的思想和行为进行研究后,提出了一系列小秘方,结合我个人的体会,谈以下15个方面,大家不妨试一试。
1、感激生活。对生活保持孩童般的惊奇感,细心留意身边美好的事物,懂得珍惜已拥有的一切。
2、谨慎交友。与乐观、志同道合的人交朋友,有助于你实现梦想,也能帮助你看到自身的优势;不要与那些整天喋喋不休、怨气十足的人接触,那样会使你变得消沉、悲观。
3、体贴他人。尊重和善待他人,学会接纳别人的个性及生活。
4、不断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要关注与自己职业和爱好相关的新知识,同时培养和保留1-2样业余爱好。
5、专注工作,不三心二意。身在曹营心在汉是不可能快乐的。
6、享乐生活。关注身边之美,学会活在当下、珍惜眼前,而不是过去和未来。
7、笑口常开。笑一笑十年少。
8、学会宽恕。心存怨恨是一种“自残”行为,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宽恕他人会让自己心态平静,同时,应该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并宽恕自己。
9、心存感恩。一个不懂得感恩、不善于感恩的人是没有快乐可言的,感恩父母、爱人、同事、帮助你的人、伤害你的人。
10、乐观心态。遇事多往好处想,保持乐观,事出必有因,要让积极的思想取代消极的心态。
11、永不言弃。不放弃就不会失败,追求有价值的东西时人们更能感受幸福。
12、积极行动。心动不如行动,行动也有可能达不到目标,但不行动永远不能达到目标。
13、照顾好自己。保证休息、运动和健康饮食。
14、充满自信。做最好的自己,不自我怀疑。
15、释放正能量。用你的快乐感染他人,快乐是可以传播的,有的老师通过QQ群传播励志、友爱的故事,发人深思,也很给力!
以上每一条似乎很简单,但持之以恒地做到、日复一日地落实,并不容易。如果我们做到了,我们就是一个快乐而幸福的人!
总之,我认为一个人只要真正懂得生活,能够始终快乐地面对人生,那他在工作中也一定是一个快乐而有成效的人。所以,我真诚希望并祝福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天天都有好心情,工作着并快乐着!
谢谢大家!
 

上篇新闻:随州技师学院竭诚为企业发展服务

下篇新闻:2015年随州技师学院工作要点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