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参加北京师大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学习情况汇报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4-04-01 00:00:00  浏览:23458 次

 参加北京师大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学习情况汇

一、参加人员:林涛  黄成金

二、举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三、培训时间:2014315日—17

四、情况汇报:

314日报到,315日上午听取了由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全国中职示范校建设指导专家胡斌武教授关于《中职示范校建设实务操作》的报告,胡教授从国家、省级、学校三个层面上重点介绍了示范校建设验收的核心指标与验收重点,胡教授要求学校领导层明确:学校示范校是真建还是假建?是全校建还是几个人建的问题?作好顶层设计,不要让下面的人为难。胡教授和他的团队指导过浙江、四川、广东等省10余所学校进行示范校的建设工作,包括从方案设计、具体建设、验收准备等方面的工作,他介绍如有需要,他可带领他的团队到任何学校指导示范校的建设。

315日下午听取了由第一批示范校优等学校——浙江信息工程学校校长黄桂众作的《从领导层面上如何管理使用专项资金》报告,重点介绍了资金的使用依据,中央资金使用注意的事项,学校经费使用制度的设计,列举了青岛、陕西建材、上海商校、重庆工商校、天津电子计算机职专等学校资金管理制度、资金的使用流程,示范校建设人员待遇、验收准备等内容。使用依据为国家相关文件,学校要制订详细的资金使用细则、自制审批单及凭证,该校自己开发了示范校建设财务软件,已有几十所学校使用。由于各校的示范校建设专业不同 ,软件应用也应有所不同,该校可由相关人员帮助修改,但使用者可付出一定的修改费用。示范校建设人员的待遇按制度执行,有些不能从中央资金支付的,则由学校资金中支出。

316日上午听取了第一批示范校优等学校广州工贸学校示范办陈实老师作的《如何做好示范校验收工作》的报告,由于参加培训的既有第二批示范校的领导、老师,也有第三批示范校的领导和老师,因此,她从示范校开始启动讲起,从学校顶层设计到项目启动,如何建设和验收等方面作了详实的介绍。强调了学校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分层实施的重要性。要求资料准备要规范、统一、齐全、完整,要提前半年准备资料,学校先解剖一个专业的建设情况,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并制订模板。

316日下午听取了由广东省轻工业职业技术学校的财务科长、注册会计师吴英所作的《科学合理使用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的报告,她着重介绍了资金的使用依据、财务管理制度,资金的使用重点和死去渠道,制订合理的使用计划,以财务管理为主线进行项目建设。该校资金使用与管理的特点:

1、由学校领导、专业主任、项目责任人、项目办共同确定某一项目该不该建设(这笔钱该不该花、花出去了就要见效益)

2、经费支出有相应的管理制度(每项支出要有计划、审批单、效果)

3、报帐时,财务收取相关资料(佐证材料),不给材料不报销。

4、需要撰写财务管理总结报告(示范与贡献)

5、资金使用节点为201464日(第一批示范校要求资金使用要达95%以上、第二批要求100%

317日全天参观。

五、培训后几点建议:

1、我校验收工作应尽快启动(验收大概78月)

2、建设专班人员下周一开始集中办公(通报培训情况、安排相关工作)

①资料规范、统一 、充实、完善;

②解剖专业建设情况,确定模板

③撰写总结报告、制作PPT(各项目及财务)、总体建设报告及视频

④专业汇报随机抽取、均需准备

3、建设加速、资金使用要加速(64 日前项目建好、资金用完)

4、各项目逐项核对资金使用(计划、实际使用及明细表对应、帐目规范)

5、制订成果展示方案及实施(展牌、实物、视频)

6、监测表数据与各项目数据的统一(各项目内前后数据、全校总数据要统一、专家找漏洞的地方)

7、此次培训有近200人参加,有的学校领导带队一次就派出15人参加,建议学校领导必要的时候带领相关人员参加培训,以便各项目责任人更好地理解、把握相关政策,及时准备好相应的资料,尤其是财务方面。

 

                 汇报人:林涛   黄成金       2014320

 

 

 

 

 

 

 

 

 

上篇新闻:随州技师学院高考部举行2014届高考誓师大会

下篇新闻:随州技师学院积极推进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