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随州技师学院以情商教育促德育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3 00:00:00  浏览:23694 次

 

    近日,随州技师学院德育工作又增新亮点。自开学初,学院在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培养学生能力与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上,由学工处着手在全院普及情商教育,组织开展《如何提高自己的情绪智商》主题讲座,学院心理教师石小义主讲。

 

    心理素质是学生综合素质和非智力因素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智力因素来讲,具有较大的可塑性和提升空间。学工处在常规教育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情商的说服力,且情商作为近年的热门话题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为了使这项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学工处放弃聘请社会上渐渐带有商业气息的专家讲座,而是利用学工处自带的德育阵地和心理辅导站的优势,主动潜心研讨此项专题,由心理教师石小义牵头担任了此项任务。石老师做足功课,在参考学习大量文献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和心理辅导经验,系统地开展各项活动。

 

 

 

 

   情智简称EQ,又称情绪智慧、或情绪智力,由哈佛大学高曼教授在1995年出版的《EQ》一书首次提出,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后来,EQ逐渐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用语。经调查发现,EQ是决定人生成功的关键,对于工作成就而言,EQ的影响是IQ(智商)的两倍,而且职位愈高,EQ对工作表现的影响就愈大。对于领导者来说,情商的影响力更为明显。对于学校教育而言,将情商教育贯穿于传统的德育工作,不仅是学生成长的需要,而且也会很好地解决德育工作中的难题,甚至对于防止打架斗殴,自杀自虐一类的工作,也能很好地吸收情商教育中“情绪自控”的精华。

 

 

 

 

 

   此次讲座中,石小义老师以“生命”、“智商”、“情商”三大关键词开场,让同学们意识到“情商可助自己获得幸福和成功”,即使是智商略逊的人如果拥有更高的情商指数,也一样能获得幸福和成功;接着,就“如何培养情商,促使人的成长”,深入解读了十八项情商所指,即“十八般武艺”,引导同学们对照“十八般武艺”正确认识自己,并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提高情商指数。讲座重在传授培养高情商所必备的情感技能、思维技能和社会技能,这些技能的掌握将青少年更具责任感、更自信、更受欢迎、更具解决人际问题的积极策略。

 

      石老师多用讲故事形式将这些抽象的内容做出阐述,深入浅出,同学们静静地聆听。未来成功的职业者不仅需要工作技能,更需要的是自信、勇气、理解、乐观、激励和人际关系等等。这些都是EQ的内容,是可以通过学习和努力得以提升的。

 

   在讲座的最后,石老师送给了同学们一份大礼------一件“心理防弹衣”,让同学们有了控制自己情绪,防范愤怒、后悔、悲伤等负能量的法宝。

(学工处 谢琳)

上篇新闻:戏曲进校园 国粹显魅力——随州花鼓戏走进技师学院

下篇新闻:“初冬雨微寒,温情暖人间”——随州技师学院2018...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