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随州技师学院省级重点专业介绍】汽修专业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03 15:26:16  浏览:6193 次

一.专业介绍

我院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始建于1996年,是我院的重点专业。2014年以来,我院汽修专业课程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多次成功获得湖北省紧缺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品牌专业及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并完成省级以上精品课程建设4门,品牌专业2门,院编教材5本,完善了学院教学资源库建设。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懂得汽车发动机的原理和结构组成,掌握一定的电工电子理论和技能知识、汽车电控技术与交通法规、汽车故障诊断、检测、维修等理论和技能知识,具有一定的公共交际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的中级技术人才。

三、课程设置

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新能源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四轮定位、汽车仿真实训(机房)、气缸测量、发电机检测、变速器拆装与检测、曲轴测量、发动机拆装实训等。

四、实训场地及设施设备

随着学院对汽修专业的重视,本专业实训条件日趋完善。构建了功能完善、技术领先、资源共享,融教学、培训、鉴定、服务、“四位一体”的实训基地,使用面积达2200平方米,教学设备达七百余万元,其中包含实训汽车11台、四轮定位、虚拟仿真、新能源汽车、汽车钣金、汽车维护等实训室共十余间。


院内实训条件一览表

项目

分类

实训基地名称

功能

院内

焊接加工实训室

焊接技术实训

发动机装配一体化实训室

发动机装配实训,发动机维修实训

汽车钣金实训室

汽车钣金实训

汽车维护实训室

汽车一、二级维护实训

汽车底盘一体化实训室

自动变速器拆装实训,底盘拆装实训、底盘检修实训

汽车拆装一体化实训室

整车拆装实训

汽车模拟驾驶实训室

汽车模拟驾驶

汽车电器检修实训室

汽车电路故障诊断实训

汽车虚拟拆装实训室

计算机仿真实训

新能源汽车检修实训室

新能源汽车实训


五、师资力量

师资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职称/技术等级

双师型教师

专业带头人

骨干教师

1

陈冰

高级实习指导教师

2

张世勇

高级实习指导教师

3

余波

高级实习指导教师

4

陈祥胜

高级技师

5

刘丰岭

技师

6

张紫速

技师

7

杨光武

技师

8

马磊

技师

9

郭福顺

技师

10

吕伟

高级技师

11

罗东风

高级技师


六、教研成果

本专业教学团队有11名专职教师,其中专业带头人2名,骨干教师6名,教师中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达到90.9%以上,学科带头人陈冰老师获得2013年度“湖北十大技能名师”的荣誉称号,专业带头人陈祥胜获得2021年湖北省汽车技术技能竞赛三等奖,随州市神农工匠杯技能竞赛汽车技术二等奖,随州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并多次主持建设本专业省级精品课程及品牌专业建设;骨干教师刘丰岭荣获湖北省省第三届技工学院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奖、随州市神农工匠杯技能竞赛汽车技术类一等奖,随州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随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2020年度参与的精品课《起动机的拆装与检测》项目获得省级精品课,2021年主持建设《汽车空调检测》课程获湖北省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其余专业课教师均参与过省级精品课程及品牌专业建设,并获得多项荣誉。经过多年建设,汽修专业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并逐渐形成了一支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学队伍。

上篇新闻:【随州技师学院省级重点专业介绍】机电一体化专业

下篇新闻:【随州技师学院省级重点专业介绍】计算机专业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