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随州技师学院人文社会部各专业概况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2 20:06:05  浏览:2282 次

(一)旅游服务与管理类导游专业

一.专业定位

对于想继续上学深造,又苦于基础太过薄弱的学生,紧跟湖北省特色技能高考政策,让学生通过文化课和专业课的学习,充分发掘与发挥自己的爱好与特长,通过技能高考考上理想的大学。

对希望能学习专业知识技能,成为专业高素质劳动人才的学生,立足旅游行业产业发展,以旅游服务与管理、酒店服务与管理为专业方向,培养其成为具有适应酒店服务、景点讲解、旅游接待、咖啡服务、茶艺服务等岗位能力的应用型中级技术技能人才。

二.课程设置

公共基础课程:校园文化、语文、数学、英语、德育、体育与健康、心理健康、普通话、音乐、公关礼仪、计算机基础。

专业技能课程:导游业务、导游基础、模拟导游、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概论、形体与礼仪、茶艺及专项实训、餐饮服务与管理及专项实训、客房服务与管理及专项实训、口语交际、旅游地理、咖啡服务。

三.教学实训与师资条件

建有计算机室2间、语音室1间、模拟导游室1间、形体训练室2间、模拟餐厅实训室2间。课程实训开出率100%;

学校与大洪山风景区、随县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银杏谷风景区等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要。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全部本科生学历,在校生120人,教师和学生多人在市级专业竞赛中获奖。

四.升学与就业面向

技能高考学生主要是升学到湖北省各高校旅游与服务专业本科或专科就读;非技能高考毕业学生主要面向国内星级酒店、旅游景点等企业就业,从事酒店服务与管理、景点讲解服务、旅游接待、咖啡与茶艺服务等岗位工作。

五.专业特色

旅游服务与管理导游专业是我院市级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也是在随州最早结合湖北省旅游与服务类技能高考开办的专业,通过专业系统的全日制学习,让学生能以文化加技能的形式,圆大学梦。

(二)会计专业概况


一.招生对象:应、往届初中毕业生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道德品质良好均可报名。

二.课程设置:

公开课:德育、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体育等;

专业课:出纳实务、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经济法等;

一体化:会计岗位实操、会计信息化等。

三.设施设备:



四.师资力量:

学校会计专业现有教师10人,双师型教师占比90%,专业带头人1人,金牌讲师1人,中高级讲师4人,教学团队结构合理。

其中,专业教师:

王道平:会计专业带头人,湖北省金牌教师,湖北省技工院校教师教学职业能力大赛评委,双师型教师,拥有企业财务的实战经验,具备企业财务主管的能力;

王强:技能大赛指导教师,双师型教师,拥有中级会计职称职业证书,具备多年的财务实战经验,具备企业财务主管的能力;

张晶:高级讲师,拥有中级会计职称职业证书,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指导学生实习实训。

五.培养模式:双保险(升学、就业两不误)

学生实行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要求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并重,将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同时作为重点进行考核,有利于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选拔。

升学渠道:学生通过参加技能高考,参加湖北省应用型本科院校考试,进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享受普通高校同类毕业生的同等待遇。

六.就业方向:学生在校学习3年,采取模块式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学生毕业后可通过合作企业就业,也可通过学校的招聘会选择心仪的企业。



(三)护理专业概况


一.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

我院护理专业贯彻执行国家教育、卫生工作方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和升学双重导向的原则,培养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素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熟练掌握护理操作技能,能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护理、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能型、服务型的高素质劳动者。同时学生通过护理专业技能高考能顺利进入湖北省相关本科及专科院校,进一步提升学历和专业能力,成就更好未来。护理专业技能高考共计750分,其中文化课210分,专业理论知识150分,专业技能操作考试340分。通过技能高考可以帮助文化课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既能学习专业技能又能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二、专业管理规范有序

我院护理专业教学、培训管理规范有序、运行良好。本专业制订有《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师教学管理制度》、《实训教学管理制度》、《安全实习制度》、《实训设备使用管理制度》、《实训材料使用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等较为完备的教学与管理制度,能够满足教学和培训的需要。专业教学实训及管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教学期间未发生违规违纪事件及安全责任事故。

三、具备较强的教学和培训能力

1、具有与本专业实训相匹配的实训装备。实训场所、设施、设备较为先进,已初步建成了护理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达3000㎡。拥有育婴员培训基地一个,模拟病房4间,床单位50套,急救技能实训室2间,心肺复苏模型16套,无菌操作室1间,基础医学实训室1间,形体训练室1间,护士站和治疗室1间,设备总值近600万元。实训基地能够进行育婴员培训及鉴定、急救训练、无菌操作训练、基础护理教学、创伤救护训练等。

2、实训室建设和设备配置安装符合国家建设和安全标准,在随州市乃至湖北省同类学校中具有领先水平。学院多次承办了随州市教育局、随州市人社局、随州市总工会组织的中职学生、全市职工技能大赛。

3、本专业积极面向社会和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为企业培训职工达100余人,其中中级工、高级工30人以上,为服务随州经济发展培训企业急需技能人才和紧缺人才。

4、理论课程包含了《护理学基础》、《护理学导论》、《解剖学基础》、《护理礼仪》、《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生理学基础》等专业课程,护理专业技术实训课程包括了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穿脱隔离衣、铺无菌盘、右踝关节扭伤包扎术、密闭式周围静脉输液法、铺床、注射等各项基础和专业护理操作技术。能满足一体化教学需求,全面培养学生专业综合能力。

四、师资力量比较雄厚

学院护理专业现有学生250余人,专业及实训教师15人,师生比达1:16,其中专职教师10人,聘请企业专家、技术能手共5人担任兼职教师,具有本科学历15人,多名教师参加过教育部门及企业组织的专业技能培训。其中双师型教师达85%,本专业教师具备较强的理论教学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科研能力。


(四)幼儿教育专业概况

一、专业培养方向及特色:

我院幼儿教育专业于2014年开设,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建立在新生儿规模不断壮大,需要大量有专业幼儿理论知识的技能人才的背景下。我院主要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系统掌握现代幼儿教育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从事幼儿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的业务能力,德、智、体、美方面全面发展的,能适应现代幼儿教育事业发展与改革需要,胜任早期教育机构的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后主要是从事幼儿园专职教师、幼儿教育机构管理人员、社区幼儿教育服务人员、各类儿童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考入相关的大学深造。要求学生掌握钢琴弹唱、舞蹈表演、美术绘画、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幼儿教育研究方法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同时熟练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掌握语文、数学、英语等相关知识,具备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基本技能。具备较扎实的师范素质和过硬的教师职业技能,良好的教师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编制具体教育、教学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初步能力和观察幼儿、分析幼儿行为的基本能力。掌握体育锻炼常识和生理保健、心理咨询知识和方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意志和自我调节能力。能够将自己的知识、素质、能力转化为幼儿教育特长而具备竞争取胜的职业素质。

二、实训场地及设备设施:

实训场地占地面积3086平方米,包括木质钢琴房1间(10台)、电钢琴室2间(凯丽德电钢琴44台,美得理电钢琴21台)和舞蹈教室4间、美术室1间(大小石膏像112个,画架60个)、手工室1间和幼儿实训仿真室2间。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开设幼儿园实景模拟,让学生提前了解幼儿园工作状态,技能高考每年幼儿教育专业学生人数稳步增长,升学率在100%。

三、专业建设成效及规模:

1、幼儿教育专业成立了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幼儿教育专业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工作任务和日常管理。

2、构建了适应幼儿园教师成长规律的课程体系。把幼儿教育课程定位为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选修课程和社会实践五大模块。在教学形式上,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与随州市周边幼儿园合作,通过多媒体设备,学生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幼儿园教学活动实景,增加学习体验。另一方面,采取“请进来”的教学方法,把幼儿园教学一线优秀的教师请进来给学生分享经验,以便缩短学与用的距离,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每年都会有社会实践周,让学生到幼儿园实践学习,让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更好更快的理解教学任务,提高专业技能。

四、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幼儿教育专业现有学生340余人,专业教师30人,师生比达1:11,其中专业课教师16人,高级职称教师12人,占教师总人数40%,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教师3人,占教师总人数10%。专业带头人3人,市级骨干教师2人、省金牌教师2人、省首席技师1人;骨干教师1人。代表如下:

王梅,1979年5月生,女,中共党员,毕业于湖北大学,高级讲师,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国家职业鉴定考评员,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随州最美教师。2019年,2021年湖北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评委。

刘瑾,1983年5月生,女,中共党员,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随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 湖北省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湖北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工作者。湖北省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专家组成员。

罗蕾,1976年5月生,女,研究生学历,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英语教育专业,研究生毕业于湖北大学教育管理专业,高级讲师,擅长幼儿理论教学,幼儿英语口语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国家论文一等奖,湖北省说课比赛三等奖。

石小义,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曾被赋予随州市名师名片称号。随州市艺术教育委员会成员,随州市美术家协会成员。长期从事美术教学教研工作,多次获省、市级教育教学论文奖项,多次获市美术课优质课比赛、美术教师基本功比武大赛奖项。油画作品获“清廉随州”美术作品二等奖,素描作品入选“庆祝武汉大学建校110周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书画”。


上篇新闻:见习小精灵 传递大欢乐

下篇新闻:随州花鼓艺术剧院    随州技师学院招生简章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