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学院工会向全体教职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8 20:42:05  浏览:2820 次

近日,学院工会向全院教职工发出倡导:平衡膳食,健康体重,开展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平衡膳食是指能为人体健康需要提供既不缺乏、也不过剩的全面营养成分的均衡膳食。平衡膳食是合理营养的基础,食物多样和适量是达到平衡膳食的基本原则。

怎样保持合理膳食?根据目前我国人群的膳食特点,保持合理膳食的关键应做到:少吃一两口,多动十五分;粮食七八两,油腻减两成;蔬菜八两好,奶豆天天有;持之以恒做,健康体重得。

少吃一两口,多动十五分:我国的一项人群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根据追踪人群的体重变化得到追踪人群平均每年的体重增加量,进而推断该人群平均每天的能量蓄积是45千卡/天。那么每天少吃40克饭或5克烹调油,少吃一两口就可以减少约45千卡的能量摄入;或是每天增加步行10-15分钟,可以控制研究人群中90%的人体重增长。也就是说,对于成年人,如果能坚持每天少吃一两口,或者坚持每天多活动15分钟,就能保持能量摄入支出的平衡,从而实现健康体重。

粮食七八两,油腻减两成:近年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居民膳食结构发生了不合理的变化,主要表现为油脂和猪肉消费量过度增加,粮谷类食物的消费量明显下降。城市居民膳食脂肪提供的能量达到总能量的35%,而粮谷类食物比例降低到了48.5%。这种膳食结构的变化大大增加了人群糖尿病、肥胖和血脂异常的危险。所以,我们仍需提倡主食类占总能量摄入的55-65%,这样的构成模式(粮食七八两),同时建议每天少吃8-9克油脂(油脂减两成),即由目前人均40/天,降到30/天。这样能减少约80千卡的能量摄入,从而达到控制体重得目的。

       蔬菜八两好,奶豆天天有: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蔬菜的种类繁多,不同品种所含营养成分不尽相同,红、黄、绿等深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2、叶酸和矿物质(钙、磷、钾、镁、铁),膳食纤维和天然抗氧化物的主要或重要来源。多吃蔬菜对保持心血管健康,增加抗病能力及预防某些癌症等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蔬菜每天的食用量应保持在400克左右,也就是八两。豆类是我国传统食物,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营养价值很高,为提高农村人口的蛋白质摄入量及预防城市中过多消费肉类带来的不利影响,科学家大力提倡多吃豆类,特别是增加大豆及其制品生产和消费。

文中数据参考《大众健康》

上篇新闻:“庆元旦 迎新年”教职工系列文体活动精彩瞬间——...

下篇新闻:随州技师学院常态化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