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随州技师学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7 10:44:49  浏览:5575 次

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不断推进清廉学院建设,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好用活“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果。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政治的视角、立场、效果上谋划、部署、推动学院工作,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和市人社局部署在学院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经常开展“回头”,查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否落实到位,查看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和市人社局部署涉及学院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查看巩固拓展疫情防控、 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部署要求是否落实到位,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强化执行。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 》,“三重一大”事项按规定向上级组织请示报告;坚决防止和纠 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组织批评和自我批评,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严肃查处党内政治生活中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不 严不实问题,着力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坚持标本兼治,着力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依法依规治校,不断强化“不敢腐”的惩治震慑。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精准运用“四种 形态”,加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教育、管理、监督、查处力度, 营造“不敢腐”的高压态势。

贯彻落实制度,不断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坚持推行院务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紧盯学院项目建设、学生资助、物资采购、日常维护、职称评聘、岗位异动、班费收取等领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制度,完善民主参与、过程公开、事前事中事后民主监督措施,夯实“不能腐”的防火墙。

强化教育引导,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宗旨、党性党规党纪、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持续推进学院廉政文化 建设、校园文化氛围营造,运用好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三、突出师德师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

持续培育廉洁从教文化。强化常态化监督,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持续加强班主任队伍、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教学岗位练兵。积极开展“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五四红旗团支部”、“文明班级”、“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先进系部处室”评选活动,开展先进典型宣讲宣传活动。

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继续开展“双评双治双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对漠视师生健康的不担当行为坚决问责、对发生在校园的安全责任事故坚决问责、对发生在校园的造成较大影响群体性事件的人和事坚决问责。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服务师生、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文风会风、脱贫攻坚等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重布置轻落实、漠视学生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问题。

坚决整治“四风”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吃喝、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以及隐形变异“四”问题,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坚持反复敲打、从严查处,不断把作 风建设引向深入。

        四 突出监督执纪,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强化主体责任。积极协助和督促党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传导,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 用,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全力配合市人社局党组开展清廉单位创建活动,将清廉创建纳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

强化执纪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尤其是对重点领 域、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检查,通过调研督导、廉政谈话、述责 述廉等方式,使层级管理具体化。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做到 抓早抓小,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失责失察失职的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强化监督责任。抓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督促纪检委员学习履职手册,积极参加人社系统纪检委员业务学习培训。推动纪检委员依法履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学院党务、事务、财务等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

 

 

 

                                                                       2022年5月10日

上篇新闻:记录校园生活,展示人生精彩

下篇新闻:2021年“神农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护理专业学生...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