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发展扶贫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8 00:00:00  浏览:28414 次

发展扶贫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记随县淮河镇龙泉村第一书记沈翔

?总有一个身影不停穿梭在龙泉村的贫困户家中、田间地头、产业基地里,他就是淮河镇龙泉村驻村第一书记沈翔。

20159月份,随州技师学院办公室主任沈翔加入龙泉村驻村扶贫,驻村后,他白天进村组、入农户、奔走在田间地头,晚上在白炽灯下思考谋划扶贫产业。正是他扑下身子听民意、访民情的耐心,撸起袖子解民忧、惠民生的真心,甩开膀子勇担当、抓实干的决心,龙泉村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有了新变化、新路子。

 

全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淮河镇的西大门、属省级革命老区的龙泉村是省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为了宣讲扶贫政策,组织精准识别,沈翔不断奔走于错落的村户乡民间,向村民耐心地宣传讲解扶贫政策;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通过民主评议精准识别贫困户116户、356人,完成建档立卡工作,督查无差错。

为了能够依托本村优势,进一步发展推进扶贫进程,他深入走访调研,制定《驻龙泉村工作队精准扶贫实施方案》、《龙泉村精准扶贫项目实施规划》等脱贫规划,确定贫困户一户一策的脱贫具体措施,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同时,积极落实扶贫项目,争取发展项目和资金,协调驻村工作队帮扶扶贫资金130余万元,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切实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

驻村期间,沈翔结合村情、因地制宜,带领大家着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积极筹措资金600万元,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设蓝莓合作社、高山茶叶合作社、鸽子养殖合作社三个脱贫基地,安排贫困人员就业和入社分红;积极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为村集体协调援建50KW光伏电站两座,年发电收入10万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引进西游记漂流项目和溪沟神农部落项目,带动了该村农家乐创业、旅游就业和旅游产品销售,年增收800余万元,并争取以奖代补项目资金230万元,开发民宿民居。

2016年该村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

全心全意为民办事服务

沈翔努力践行第一书记为民办事服务的工作职责,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组织健康义诊、修建道路、治理环境、兴修水利、组织助学和培训、实施安居工程等。

 

龙泉村地处偏僻、面积广阔,村民们的生活缺乏保障。根据国家社会保障政策,沈翔认真为42户贫困家庭分别申报落实五保和低保救助;协调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慰问,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送去温暖。他尽心竭力帮助贫困户落实医疗扶贫政策,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新农合,协调驻村工作队组织医疗队伍进村为村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民以居为安,为使得村民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居有所安,沈翔稳妥推进移民搬迁和危房改造工作。动员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应搬尽搬、应改尽改,共完成异地搬迁1125人,危房改造721人;协调帮扶单位和个人为困难群众解决居住问题,市委老干局筹资为无房贫困户张永勤建了新居,原市委组织部长郭永红同志自费为杨道珍老人盖了三间新房。此外,他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装修、配套设施的安装布置。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完成龙泉村五、六组居民点门前硬化、绿化、亮化建设工程。完成各村民小组广播安装,新购买100个小垃圾桶和一个大垃圾箱。完成3公里通组路和8公里乡村旅游路的硬化工程,新安装光伏路灯95盏。争取300余万元水电改造项目资金,完成高山茶和蓝莓基地的水电安装。新建大沉井一口、高引流供水项目2个,解决了用水问题。

扶贫先扶智,沈翔大力实施扶智培训。落实国家扶贫助学政策,确保贫困户子女顺利完成高中、大学或职业教育。为符合条件的150余名贫困人口免费进行职业(安保、餐饮服务)技能培训,并推荐就业。

切实提升治理水平

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推行法律顾问进村、村民办事不出村等举措,提高治理水平。

脱贫攻坚需要法律服务助力推进,精准扶贫需要法治扶贫保驾护航,沈翔专门聘请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法律宣讲,为群众开展全方位法律援助服务。坚持依法办事,实行民主议事和民主公开,涉及精准扶贫、基层党建、基础设施建设、村级财务管理等事项,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

为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积极营造脱贫攻坚法治氛围,力求贫困人群普法教育宣传全覆盖。他带领村民,一同完善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针对村民漂流季旅游服务乱象,出台了规范经营、违章搭建、房屋出租等规定。完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购置音响,开展广场舞培训,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坚持民事村办,提高治理水平。利用村便民服务中心平台,直接受理103项群众服务事项,还可为村民提供惠农补贴领取、汇款转账、网上购物、产品供求信息等综合服务。

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

结合县委组织部《关于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千人计划的通知》,在领导班子建设上,沈翔不断加强班子建设,积极培育后备力量,给年轻村干部创设条件、多压担子,引导和激励他们增强自身能力和责任意识,同时,让青年中的代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壮大后备力量。

在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坚持三会一课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日常工作中,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基层党建紧密结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将支部建在产业脱贫基地,切实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驻村期间,沈翔切实加强班子建设,积极争取一名大学生村官,发展二名党员、培养两名入党积极分子。

千里淮河源,生态龙泉村,在沈翔殚精竭虑、不遗余力地规划统筹下,龙泉村终是在这片大地上再结硕果:依托特色种养殖产业,探索建立了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基地扶贫模式,将党小组建到合作社上,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务工取酬、土地收租,脱贫基地的建成惠及了全村422名贫困人口,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普遍增收;同时搭上了乡村旅游发展的高铁,挖掘旅游资源,以旅游开发带动了就业、创业。

沈翔在三年的驻村扶贫工作中,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心系民生、勇挑重担,为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得到了党组织和社会的一致认可。202012月,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给予沈翔湖北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这是随州市唯一获此荣誉的扶贫人。目前,沈翔已经担任随州技师学院副院长,在奋进的路上继续前行!

(纪检宣传处)

上篇新闻:随州技师学院组织召开“法制·安全进校园”报告会

下篇新闻:自信最美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