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学校校长徐明成在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0-09-16 00:00:00  浏览:23752 次

 

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丹桂飘香、金风送爽的美好季节,我们隆重集会,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我代表学校党委向10级的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向受到表彰的班级和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全体师生致以新学期亲切的问候!祝大家在新的学年里,愉快地生活,轻松地学习!
    刚刚过去的一个学年,是我们值得自豪的一年:两校区顺利合并、实训中心如期建成、校企合作初见成效、高考再创佳绩,学校再次被评为教学先进单位、湖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这些金光闪闪的招牌无不浸润着全体师生辛勤的汗水和满腔的热情,无不折射着同学们严格自律、努力拼搏的优秀品格,无不彰显出我们敢为人先、团结协作、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
    新学年,新起点,新目标,新要求。今天,我们又站在了新的起点,昔日的辉煌与成绩都已定格在了昨天的日历,而新学年的挑战和憧憬将会使我们尽显无穷的魅力。
我们全体师生要发扬成绩,咬定目标,不断实现新的跨越。要以教学为中心,互促互动,不断探索新的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同学们,学校是学习的地方,学什么呢?学文化知识,学专业技能,说到底还是学做人。在这里,我想向同学们提出四点要求,就是做一个爱国的人、一个诚信的人、一个勤奋的人、一个习惯良好的人。
   
一、做一个爱国的人。
    古往今来,无数卓有成就的中华儿女,无一不是把祖国装在自己的心中,时刻来鞭策自己。中国人民敬仰的一代伟人周恩来,从小就有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和抱负;科学家童第周,从后进生成为轰动西方科学界的中国留学生,正是因为有着“外国人能办到的,中国人也能办到”的坚定信念和为国争光的热忱。
    再过十几天,就是新中国61周年盛典了,举国同庆。学校也将举行一些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穿越时空,感受祖国的沧桑巨变,释放自己的爱国情怀。
     二、做一个诚信的人。
    中国有两句老话“一言九鼎”和“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说的就是诚信的问题。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传统美德。一个人一旦失去了诚信,就会出现个人的信任危机,那他就会失去在社会中的立身之本。诚信,是现代文明公民必备的基本条件和素养。随州技师学院致力于建设一所诚信、优质的现代化名校,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讲真话,做真事,不弄虚作假,不舞弊,求真求是,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都要力争做一个诚信的人。
    三、做一个勤奋的人。
    同学们,“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少儿读书时”,“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你们这个年龄段是人生的立交桥,是打基础的时代。你们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努力学习,掌握丰富的知识和熟练的技能,提高能力,以期厚积薄发。 “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光阴易逝,时不我待,希望同学们
树立远大理想、明确目标、做好规划、珍惜时间、主动学习。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画家齐白石老先生 “不叫一日闲过”、文学巨匠鲁迅先生 “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学习上”等等,都应成为同学们很好的学习榜样。此外,在学习上,同学们还应有信心、恒心、耐心,有勇气、有毅力。这些都是学生应具备的优良品质,只有具备这些品质,才会学业有成,实现人生理想。
     四、做一个习惯良好的人。
     同学们,知识、能力固然重要,但良好的习惯往往能为你插上成功的翅膀,不经意间助你一臂之力。从小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会决定人的一生,铸就人的未来。叶圣陶先生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说只须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习惯的养成不能仅仅靠外界的督促和约束,要依靠自己严格要求,自觉、自律,要坚持不懈,以日促月,以月促年,好的习惯自然养成。良好的习惯一旦根植心中,就成了美好的品德。所以,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在学校、在家庭、在社会,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不随地吐痰,不乱扔饭盒纸袋,不损坏花草树木及其它公物等等。学院将组织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活动,希望全体同学积极参加并从中受益。在校,做一个尊师爱校、勤奋好学、团结友爱、讲究卫生的好学生;在家,做一个孝敬父母、关心亲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社会,做一个爱国爱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貌的好公民。
   同学们,你们来到了随州技师学院,随州技师学院就是你们的家。在这里,我也代表学院党委和全体老师向你们表示:要象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和子女一样对待你们,认真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宗旨,认真落实“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要求 ,以高尚的师德和严谨的治学,身教言传,引领你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畅游,健康成长!
六十年前,一代伟人毛泽东对留学苏联的学子语重心长地说: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就在你们身上!同学们,抓住今天你们将有美好的明天,抓紧现在你们将有美好的未来。抓住随州技师学院你们将有整个世界!
谢谢大家!
 
 
 
徐明成 
                                               2010-9-16

上篇新闻:关于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学生的决定

下篇新闻:团结奋进的学校领导班子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