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我院办公室主任、淮河龙泉村“第一书记”沈翔驻村工作专访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6-10-31 00:00:00  浏览:23568 次

 

产业扶贫带头人——随县淮河镇龙泉村“第一书记”沈翔驻队帮扶侧记

 

       建合作社、办农家乐、协调项目资金……提起随县淮河镇龙泉村“第一书记”沈翔这两年帮扶村里发展产业扶贫项目的事,该村党支部书记曾兆童如数家珍。

       10月24日,记者走进该村蓝莓种植合作社见到,村民们正在将已晒晾干的花生打包装袋,准备送往随州各大农贸市场。技术员王家昌告诉记者:“因为今年蓝莓苗子还没长大,为了发挥好土地效益,因此在蓝莓园里套种了一些黑花生,目前已收获黑花生1万余斤,按照每斤市场价7元计算,可为合作社带来7万元收入。”

       曾兆童介绍,该合作社共种植蓝莓200亩,村里按照 “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纳了32户贫困户入社种植蓝莓;村支部与合作社各占30%、70%的股权,村支部将股份收益分配给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预计三年后每亩产值在5000元以上,户平增收1万元以上,未来还将把蓝莓园建成集休闲、娱乐、采摘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

同样,在该村瑞信鸽业养殖合作社,记者看到,数千对鸽子在整齐气派的鸽笼里上下翻飞、争相寻食,一身白大褂装扮的工人正在仔细检查鸽子的健康状况。“这5000对白羽种鸽寄托着我们村116户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梦想,鸽子现在正是快速成长期,一定要尽心尽力养好。”该合作社技术员曾兆金说。

       沈翔告诉记者,该合作社实行 “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进能人邱波联合成立 “瑞信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53户贫困户参股,由村集体担保,合作社贷款100万元采购种鸽5000对,预计年纯利润可达50万元左右,村集体将所占股份70%收益无偿分配给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下一步还将扩大规模,让贫困户获得更多收益,实现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到户到人、发展产业齐心脱贫”,这是挂在该村蓝莓合作社门前的一条横幅,也是沈翔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去年9月从随州技师学院抽调到该村任“第一书记”以来,沈翔从全村的家庭人口、收入、产业发展、资源分布、基础条件等方面进行梳理,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建议和群众意愿,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农户发展产业导向和脱贫致富的主攻方向。

       产业扶贫是脱贫工作的关键,那么,龙泉村该如何选择脱贫产业?“发展生态旅游不仅能挣钱,而且对自然和生态环境也能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这是沈翔对发展乡村旅游脱贫的认识。进驻龙泉村后,他联合相关单位,借助已成熟的西游记漂流项目和在建溪沟神农部落项目,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帮扶贫困户发展农家乐创业和旅游产品销售,为村集体和村民每年增收800余万元。

       目前该村已先后筹集资金600万元,建起蓝莓、高山茶叶、鸽子养殖三个专业合作社和民宿民居开发有限公司,同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还先后建起2座50KW光伏电站,年发电收入10万元,通过产业扶贫,该村在2014年顺利实现脱贫30户、98人,2015年脱贫18户、70人,今年计划脱贫68户、188人,将实现整村脱贫。

上篇新闻:寻找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

下篇新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