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情系职教事业  爱岗爱生敬业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5-05-22 00:00:00  浏览:23493 次

 

情系职教事业 爱岗爱生敬业
                           -------随州市技师学院邓艾同志先进事迹
 
邓艾,男,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随州技师学院高级实习指导教师。从事职业教育16年,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自任教以来,始终凭着对职教事业乐于奉献、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自己三尺讲台的小小天地里,树立了有口皆碑的好形象。先后多次被随州市人社局、随州技师学院评为“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等称号;2014年,被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一、爱岗敬业,甘做职教事业的螺丝钉。
邓艾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能全面理解和贯彻党在新时期的教育路线和方针,树立马列主义的世界观并将其贯穿于教学之中。在教学过程中,能做到身教重于言教,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教育学生,注重职业道德的培养,工作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严于律已,宽以待人,热爱学生,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智慧都献给出了党的教育事业。
邓艾老师热爱职教事业,遵循职业教育的特殊规律,学风端正,为人师表,对待教学工作讲求科学性、严谨性、实践性,为了提高教学水平,他刻苦钻研教学业务,积极参加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学术水平、教学能力。培植新的教育理念,在学院里,他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根据教学需要,曾担任过语文、汽车修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该同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甘做职教事业的螺丝钉。为了上好这些课程,他自己常常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反复吃透教材,准备充分的课外辅导材料,认真抓好教学过程中的主要环节,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备好课;上课时,声情并茂地讲好课;课后,搞好学生的辅导工作;课余,认真批改学生的习题作业。由于他的课上的活,上的生动,历届学生都在教学评教的活动中给予他很高的评价。
 2007年,以他为主编的教材编写组,编写了一本校编《语文》教材,教材内容除了选录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传统文学作品外,他们还选编了新闻、广告、书信、演讲词和法律文书等实用文体,一径应用、受到广大任课教师和学生们的好评。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他能打破“一支粉笔、一个黑板”的传统教学模式,把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引进语文课堂,制作多媒体课件进行授课,让学生感受到全新的教学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前五分钟演讲一直是他在语文教学中的一大特色,长期以来,他在语文教学中,对学生的口才训练是常抓不懈;课前练口才,班会练口才,第二课堂培训的主题仍然是演讲与口才。2004年4月,由他和他的同事们培训的学校代表队,在湖北省职业培训第四届“鲁班杯”演讲比赛中,荣获本次演讲比赛的团体第一名,他个人辅导的学生也获得演讲总分第二名,他本人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0年开始,根据教学岗位的需要,该同志从事汽车运用与维修的一体化教学工作,在新的教学岗位上,他遵循实训专业课的教学规律,刻苦钻研现代汽车维修技术,上好每一节课,深受学生的爱戴与尊敬。
在职业教育中,很多教师都抱怨说,我们的学生文化基础差,学习积极性不高,似乎学什么都没有兴趣,导致在上课时有“倒下一大片”打瞌睡的现象。针对这种现象,邓艾老师也有自己的思索,他认为:现象的出现,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够,二是我们教师在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方面做得不够。我们应该在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上下工夫,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为此,在教学过程中,他提出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并付诸了实践。
他通过对专业课教学方法的改革,激发学生学习专业课的热情,在教学中创设一些汽车故障的情境,把枯燥、刻板的汽车构造原理融化在多姿多彩的真实情境中,化抽象为直观,化刻板为生动,让学生在欢乐、活跃的氛围中学习,大大的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他还在教学中尝试由旧知识及以前经历导出新知识、新课题的学习,让学生产生“我能懂”的心理,吸引学生学习兴趣。
汽车维修专业涉及的知识是非常广泛的,如果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去先讲解理论,然后再去进行实验的形式训练学生的技能,效果并不理想。因为,理论比较抽象和枯燥,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理解能力相对较弱,学生很难听好课、记得牢。因此,他从实际应用出发,采用实例分析教学法,将较抽象的理论知识寓于实例教学中,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学生由于对汽车零部件缺乏感性认识,教师在讲授汽车相关理论知识的时候,会令学生由于理解不了或听不懂而产生畏难的心理,对学习失去兴趣。而他采用从感性到理性的方法,让学生先动手实操,再讲解理论知识的方法,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成功感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功感,强化学生学习兴趣,也是邓艾老师一大教学特色。他在实操课中,在课堂上让学生完成一些实际操作任务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效,让学生在检验自己的过程中,有自我成就感,从而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
适当采用多媒体和现场实物教学,使学生有更直观的感受,从而使其更容易掌握所学的知识点,也是邓艾老师的一大教学特色。现在的中职学生对于以往基础知识的储备非常有限,如果我们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特别是运用在专业理论课上,那么对于学生来讲,无异于听“天书”,如果这样,怎么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呢?在教学中,他结合多媒体和现场实物教学,使用一些教学课件,播放相关的教学视频,还将学生分组带到实训场地,进行现场实物教学,使学生能亲眼目睹教学实物,做到“看的到,摸的着”,再辅以适当的解说就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他在教学中推行的理论、实习“一体化教学”、“模块化教学”、“任务与目标化”教学法,取得了良好效果,深受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班级管理有大爱,学校事事皆育人。
    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为了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懂技术的全新人才,德育工作始终是学校的重要工作。在学校他除了教学工作外,还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他能很好地贯彻学校“有爱心,守纪律、肯吃苦、懂技术、善创新”的十五字培养目标。对学生关怀备至,能经常深入到学生的教室中,寝室中、生活中,善于做好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在学习上帮助他们,在做人做事上严格要求他们,在志趣爱好方面理解他们。引导学生在思想上、品德上、学习上、技能上不断进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他注重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在德育工作方法上形象生动并形成系列化,建立了学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把“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创造”作为培养人的具体目标,通过主题班会、师生对话、开家长会、社会调查采访、演讲赛、辩论赛、做文明学生、建文明班级、创文明学校等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素质。
作为班主任,身教重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他首先要求自己先做到,率先垂范。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对学生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真诚的爱心,赢得了学生的尊重的爱戴,班级管理规范并富有特色。自2002年以来,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四无班级”“教学五好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的光荣称号。
三、教育需要研究,成果来自探索。
一个优秀教师,除了具备良好的教学能力外,还要有很好的教研能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自己认真学习各种教育理论,不断充实自己,积极地参加到教学研究的行列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7年5月,他所撰写的职教论文《职业学校重视人才培养目标的创新—浅析“十五字”培养目标的深刻内涵》在第六次湖北省职教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08年7月,他所撰写的职教论文《浅析职业学校育人的策略--“点”、“线”“面”》在的高宏杯《湖北职教》期刊第七次职教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三等奖。2008年9月,他的职教课题《中等职业学校校企合作途径探究》在全省职业教育课题研究成果评比中获二等奖。2009年8月,他的论文《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构想》,在“第七次全国优秀职教文章”评选中获得二等奖。2009年10月,该获奖论文在国家级“科技教育类核心期刊”《科教研讨》上发表。2009年10月。他的职教论文《网络教育促进职校教师角色的转变》在国家级“新形势下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论坛”大赛作品评选中获一等奖。2009年11月,他的两篇教研课题《职业学校教师培训模式亟待创新》、《故都的秋》,在参加2009年度全省职业教育课题研究成果评审活动中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2011年3月,他的职业教育课题《浅析职业学校的办学特色》荣获研究成果二等奖。2014年9月,他的职教论文《中职学校汽修专业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初探》荣获研究成果一等奖。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有人说教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更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却照亮了别人。该同志就是这样,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谱写了一曲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这旋律一直震荡在我们耳边。
 
 
                                                2015年5月9日

上篇新闻:学院举行庆“五四”座谈会

下篇新闻:2016年招生简章:办学五大优势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