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计划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3-08-30 00:00:00  浏览:23713 次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计划
一、专业介绍:
专业编码0209—4
专业序号: 2013-07
专业名称:电子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安装和调试无线通信、传输设备、广播视听等电子产品的中级技能人才。
学习年限:3年(初中毕业生)、2年(高中毕业生)
职业能力: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具有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意识和能力,能适应不断变化的职业社会;了解企业生产流程,遵守各项工艺规程,具有安全生产意识,重视环境保护,并能解决一般性专业问题。同时具有下列专业能力:
1.能识读工艺文件、装配工艺规范和印制电路板装配图。
2.能用计算机应用软件绘制简单的电子线路原理图。
3.能正确使用工具焊接印制电路板。
4.能判断常用电子元件的质量。
5.能检查印制电路板元件插接和焊接工艺质量,检查和修正焊接和插装的缺陷,并能拆焊。
6.能熟练使用常用电子电工类仪器仪表进行元件质量鉴别和电子产品的功能调试。
7.能完成简单电子电路的维修。
8.能维护、保养电子产品。
对应或相关职业(工种):无线电调试工(6—08—04—03
职业资格:无线电调试工(中级)
专业主要教学内容:安全用电、识图与CAD、电子元件识别与焊接技能、常用电工工具和电工仪表使用、电子仪器仪表与测量、典型模拟电路装接调试与维修、典型数字电路装接调试与维修、电子线路绘制(DXP)、电子产品制作、PLC控制电路安装与调试等。
二、培养方案:
以适应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本专业面向电子及相关行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电子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先进的工业电子设备和相关仪器,具备熟练的操作、调试、维修等实践技能,能够从事电子产品装配、调试、检验和维修等技术工作;电子产品与电子元器件的采购、销售、服务和管理工作;以及简单电子产品开发和简单系统工程安装等工作的一线中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为了适应我市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的战略目标,满足社会对机电类中等技术型人才的需求,按照《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鄂发[2011]29号)和《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文件精神,为了加强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建设,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人才培养方案。
 一)、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人才社会需求的调研报告
(一)我校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形成的历史及现状
 我校的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开办于1992年,当时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较为严峻,而市场对电子专业毕业生又极为需求。学校多次派人到本地、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进行人才需求调研,分析市场特别是本地市场对电子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在充分考察、调研,反复论证后,学校于1992年开办了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专业开办之初,面临师资和设备两大难题,学校迎难而上,克服重重困难,坚持队伍建设与硬件建设两手抓。经过多年的努力,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已成为我校的主体和优势专业。 首先,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已经拥有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为优良的教师队伍。目前该专业有专业课教师22人,其中高级讲师8人,讲师8人,助讲和实验员6人;本科14人,专科8人;该专业教师多次在省、市技能比武中获奖。 其次,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已经形成了符合市场需求的内部专业结构。第三,该专业已经拥有较为完备的实验实训设施、设备。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上级的扶持,现已拥有26个实验、实训室,校内实训工位达到生均1台。第四,该专业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近年来,富士康集团、东莞生益、苏州松下、普光等公司主动与我校签订了联合办学和订单式培养合同。该专业毕业生对口就业率稳步提升,优质就业率提高到70%以上,且大多从事技术工种。
(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分析与就业前景
世界高科技竞争和突破正在创造着新的生产方式和经济秩序,高新技术渗透到传统产业,引起传统产业的深刻变革,形成了许多集成融合机械类、电子类、电脑类、电力电子类等的新兴领域和新型产业,必然需要产品设备装配、维修、检测及管理的大量专业技术人员。随州虽地处内陆,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越的自然资源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市现阶段的经济建设战略是以建设工业强市作为经济强市的突破口,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大量的电子技术和自动控制类专门操作人才。据调查随州2012年国民生产总值跨过500亿元大关,达到518亿元,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384.48亿元,增长40.8%,规模工业增加值199.88亿元,增长25.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7.07亿元,增长4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71亿元,增长18.1%,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首次在全省市州中位居前列,其中财政收入增幅全省第一,地方一般性预算收入增幅全省第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省第三,外面出口总量全省第四,工业用电增幅全省第二,金融贷款增幅全省第三。我市现有作为本地经济发展支柱的机电企业136家,企业员工总数4.26万人,按每年5%正常减员计算,三年内需补充员工6390人。根据常随州市十二.发展规划,到2013年我市机电企业将新增160家,需新招收员工5万人,因此对人才的需求量大增,尤其是电子技术专业的技术人才需求量更大。为充分满足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我校领导带领有关科室人员和专业教师,调研了一些大型机电企业,还走访了一些很有发展前景的单位。这些单位大都是以高新技术为增长点、重点服务地方经济的主导产业。被调查的单位都涉及到电子技术的应用,大部分岗位需求综合素质高、具备较强动手能力的技能型人才。在分别与企业领导、人事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毕业生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座谈后,充分意识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特别是随着中部的迅速崛起,社会人才需求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机电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将成为各企业争夺的对象。企、事业单位急需一线技能型操作人才,为我们的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调研表明,经济发达地区对电子技术专业的中职毕业生需求是巨大的,前提是毕业生具备实际工作能力。因此,为了服务地方经济和适应区域经济,满足社会急需,我校对电子技术专业进行了改革调整,建立了一个科学、完善、具有职教特色的教学体系。突出应用性、整合性、实践性的原则,使毕业生既有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更具较强的操作技能。 
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依据 、专业设置的指导思想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电子应用技术必需的理论知识同时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电子产品的装配、检测、故障分析和维修,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中专层次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电子电工职业技能,过到中级技术等级标准,能胜任电子行业生产管理第一线工作,具有开拓和创业精神的中等实用型技术人才。 
三)专业设置的教学条件
 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与调整,在强调市场需求导向的同时,必须考虑学校自身条件,并保证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
1、教材建设条件。我校电子应用技术专业教材采用省劳动厅中职学校规划、推荐教材和自编校本教材相结合的教材体系,基本形成了一套较为适用的教材体系。
 2、师资队伍建设条件。师资是实现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的关键,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是学校教学改革的中心环节。本专业师资建设规划主要是通过培养和引进,注重在职研修,提高研发能力,建设一支学历达标、职称合格、技能突出、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
 3、实验实训室建设条件。我校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实验实训设施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完善,已经达到了相应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要求。该专业现有26个实验实训室,价值约250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建有4个校外实训基地。
四)、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计划的制定原则 
(一)制定教学计划的基本原则 
1、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制订教学计划。必须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要正确处理好思想与业务、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健康的关系,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确保培养目标的实现
2、突出针对性和应用性制订教学计划。应根据培养目标和教学模式设置课程;课程内容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目标,基础理论以必需、够用为度,专业教学要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应使学生具有一定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学习的能力。
 3、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制订教学计划。要做到理论与实践、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结合,能力培养要贯穿教学全过程;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实训与生产实践,实训课程可单独设置,以使学生得到比较系统的专业技能训练。
 4、贯彻产学结合思想制订教学计划。要面向市场和经济建设,从实际出发,主动适应地方建设需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产学结合是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基本途径,教学计划的制订和实施过程应主动争取企业参与,可与企业共同制订和实施教学计划;教学计划中的各个教学环节既要符合教学规律,又要根据企业的生产特点妥善安排。
 5、体现整体优化制订教学计划。应从提高综合素质出发,以培养技术应用
能力为主线,立足教学过程全局,对教学内容选择配置、有效组合和合理排序,实现教学划的整体优化;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教学内容、课程设置和教学要求上有所侧重,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和特点。
(二)教学计划的构成与安排原则 
1、教学计划的内容应当包括:(1)专业的具体培养目标;(2)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和知识能力结构分析;(3)课程设置及时间分配;(4)教学进程表;(5)必要的说明;
 2、教学可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理论教学包括课堂讲授、课堂讨论、习题课等教学环节;实践教学包括实验课、实习、专业实践(实训)等教学环节。 
3、实践性教学内容应达课程内容的50%以上
三、教学模式:项目(模块)一体化学分制 
四、课程设置及要点
1、公共课
1)德育
德育课是德育教育的主要阵地和主要渠道,是学生必修的公共课。它的主要任务是对学生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教育,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国情和近代史教育,美学教育等,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认识和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新
2)英语
在初中英语的基础上进行系统的学习,详细讲解各种基本句型、基本语法。从听、说入手,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技能,为学生以后学习和使用英语打下扎实的基础。在教学中应加强学生的听说能力,使学生达到公共英语中级水平
3)语文
本课程主要讲授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等文体。通过课内外听、说、读、写的训练,提高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能借助工具书阅读一般的文言文,并具有一定的文学鉴赏能力,能撰写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和专业应用文。本课程还要重视速读速写的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重视普通话和书法的训练。
4)数学
本课程主要讲授专业所必需的数学基础和基本应用技能,培养学生正确、熟练的运算能力、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从而逐步提高运用数学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体育
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学生的年龄特征以及体育的社会职能,开设四学期的体育课,使学生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各种运动技能,养成自我锻炼的习惯,更有效的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增强体质。
6)计算机应用基础
介绍计算机组成和硬件知识,使学生掌握Windows XP(或以上)操作系统、字处理软件WORD 2002及表格处理软件EXCEL 2002的使用,具有中英文录入技能和文书的编辑能力;了解数据库的基本知识和文件管理的方法。学完后能达到湖北省计算机应用能力中级水平。
2、专业基础课
1)电工基础
本课程讲授电工基础知识,使学生掌握交直流电路和电磁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电工理论,能对一般的交直流电路进行分析,且具有一定的电工实验技术。
2)模拟电路基础
本课程讲授整流、滤波电路, 基本放大电路, 集成运算放大器应用电路, 信号产生电路,直流稳压电路, 晶闸管应用电路,模拟电路读图。
3)电子电路基础
本课程主要讲解常用半导体器件、放大器基础、放大器中的负反馈、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应用、调谐放大器与正弦波振荡器、功率放大器、直流稳压电源、晶闸管及其应用等。
4)数字电路基础
本课程讲授分析数字的逻辑代数、逻辑门和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和时序逻辑电路。
5)电子测量与仪器
本课程主要讲解电子测量与仪器基础知识、用万用表测量基本电量、用毫伏表精确测量电压、用示波器进行时域测量、测量用信号源的使用、元器件参数测量仪器的使用、用数字式频率计测量频率和周期、用扫频仪测量网络的频率特性、智能仪器简介、电子测量技术的综合应用。
6)机械识图与电气制图
主要讲授机械制图基础知识,使学生掌握正投影法的基础理论,培养学生能阅读中等复杂程度的机械零件工作图和部件装配图能力,并能谈懂图中各种尺寸技术加工要求。
根据机械制图知识,完成简单测绘能力。
7)单片机基础及应用
本课程主要讲解数据与存储器的操作训练、并行I/O接口的应用、数码管显示接口控制、中断与定时器/计数器的应用、键盘接口的控制、综合应用。
8)电子CAD
本课程主要讲解Multisim 2001的操作、Protel 99 SE原理图(SCH)设计系统、印制电路板设计、isp DesignEXPERT系统软件的应用等。 
9)无线电基础
本课程主要讲解无线通信系统组成与信号传输、调谐放大器及滤波器、调制解调电路应用和FM/AM收音机的安装与调试。
10)电子基本操作技能
本课程主要讲解钳工基本操作、电子技术常用检修工具及基本操作、常用电子元器件的识别与检测、电子产品整机装配工艺基础等。
3、一体化专业课
1)电子专业技能训练
主要内容有:常用简单功能电路、模拟电子应用电路、数字电子应用电路、直流稳压电源应用电路、综合应用电路、表面组装技术。
2)电子CAD技能训练
主要内容有:Multisim 2001的操作、Protel 99 SE原理图(SCH)设计系统、印制电路板设计、isp DesignEXPERT系统软件的应用等。 
3)计算机基础技能训练
主要内容有:Windows XP(或以上)操作系统、字处理软件WORD 2002及表格处理软件EXCEL 2002的使用,具有中英文录入技能和文书的编辑能力;
4)单片机基础及应用
主要内容有:数据与存储器的操作训练、并行I/O接口的应用、数码管显示接口控制、中断与定时器/计数器的应用、键盘接口的控制、综合应用。
 
五、课程教学计划表
 

课程
类别
课程及技能训练项目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学时数
选用教材版本
学分
V
理论
实习
理论
实习
理论
实习
理论
实习
顶岗实习
16
18
18
18
40
35
35


道德法律与人生
1
 
1
 
1
 
1
 
 
70
 
中劳版
2
语文
2
 
2
 
 
 
 
 
 
68
 
校编
2
数学
2
 
2
 
 
 
 
 
 
68
 
校编
3
英语
2
 
2
 
 
 
 
 
 
68
 
校编
2
体育
1
 
1
 
1
 
1
 
 
70
 
 
2
计算机应用基础
 
 
 
 
 
 
 
 
 
 
 
校编
4
专业基础课与专

电工基础
6
 
 
 
 
 
 
 
 
108
 
中劳版
4
模拟电路基础
 
 
 
 
4
 
4
 
 
144
 
中劳版
6
电子电路基础
4
 
2
 
 
 
 
 
 
108
 
中劳版
4
数字电路基础
 
 
 
 
4
 
4
 
 
144
 
中劳版
6
电子测量与仪器
 
 
4
 
2
 
 
 
 
108
 
中劳版
4
机械识图与电气制图
 
 
4
 
2
 
 
 
 
108
 
中劳版
6
单片机基础及应用
 
 
 
 
4
 
4
 
 
144
 
中劳版
6
电子基本操作技能
 
 
 
 
 
 
 
 
 
 
 
中劳版
 
电子CAD
 
 
 
 
 
 
 
 
 
 
 
中劳版
 
无线电基础
 
 
 
 
 
 
4
 
 
72
 
中劳版
4



电工技能
 
8
 
8
 
 
 
 
 
 
288
校编
8
办公自动化技能
 
8
 
 
 
 
 
 
 
 
144
校编
8
电子技能
 
 
 
10
 
12
 
6
 
 
504
校编
8
电子CAD技能
 
 
 
 
 
6
 
6
 
 
216
中劳版
8
单片机实训
 
 
 
 
 
 
 
6
 
 
108
中劳版
8
顶岗实习
 
 
 
 
 
 
 
 
 
 
 
 
20
军训及入学教育
2
 
 
 
 
 
 
 
 
 
 
5
周学时
18
18
18
18
18
18
18
18
 
 
 
 
 
合计
288
324
324
324
324
324
324
324
720
1260
1296
 
120

说明:本表周学时按一周六天,一天六个课时计算总计每周36课时。
 
 
 
 
六、项目教学分布表
 

项目(模块)序号
项目(模块)名称
任务名称(子模块)
I
16
II
18
III
18
IV
18
内容目标
学分
选用教材名称
出版社
1
电工技能训练
1.基本操作
1
 
 
 
掌握烙铁焊接技术、电路板焊接技术
1
实习指导3
校编
2用表组装
1
 
 
 
万用表组装、使用
1
3工基本技能
2
 
 
 
常用电工工具的使用
1
4内线路的安装
4
 
 
 
室内线路的安装操作工艺
2
5动机控制线路安装
 
8
 
 
电动机的结构、工作原理及控制电路的安装维修
3
2
办公自动化技能
1字录入练习
2
 
 
 
搜狗、五笔、双拼等汉字录入
2
 
校编
2ORD 2002练习
2
 
 
 
掌握WORD 2002的使用
2
3XCEL 2002练习
2
 
 
 
掌握EXCEL 2002的使用
2
4PT练习
2
 
 
 
掌握PPT的使用
2
3
电子技能训练
1用简单功能电路
 
4
 
 
掌握常用电子元器件的选用
1
人社版
 (雷三元)
中劳版
2模拟电子应用电路
 
6
 
 
掌握常用 模拟电子电路的电路分析、焊接和故障维修
2
3字电子应用电路
 
 
6
 
掌握常用数字应用电路的电路分析、焊接和故障维修
2
4流稳压电源应用电路
 
 
3
 
掌握常用电源电路的电路分析、焊接和故障维修
1
 5合应用电路
 
 
3
3
掌握综合电路的电路分析、焊接和故障维修
1
6面组装技术
 
 
 
3
掌握表面组装技术
1
4
电子CAD技能
1.ltisim 2001的操作
 
 
3
3
Multisim 2001的操作、原理图绘制、PCB板制作
4
人社版(朱运航)
 
2.otel 99 SE的操作
 
 
3
3
Protel 99 SE的操作原理图绘制、PCB板制作
4
5
单片机实训
189S51的应用
 
 
 
0.5
AT89S51的功能介绍
1
人社版(陈石胜)
 
2.89S51单片机引脚功能
 
 
 
0.5
AT89S51单片机引脚功能
1
3.89S51接口电路
 
 
 
1
AT89S51接口电路练习
1
4.89S51端口输入输出应用
 
 
 
1
AT89S51端口输入输出应用练习
1
5.89S51的外部中断
 
 
 
1
AT89S51的外部中断练习
1
6.89S51内部定时器/计数器
 
 
 
1
AT89S51内部定时器/计数器使用练习
1
7.机与ADDA的连接
 
 
 
1
单片机与ADDA的连接练习
2
合计
 
 
576
648
648
648
 
 
40
 
 

    
 

上篇新闻: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计划

下篇新闻:《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教学计划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