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技师学院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确立了“适应市场、多元办学、内涵发展、服务经济”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四位一体”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确定教学内容。

“三万”活动日记

来源:随州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1-04-21 00:00:00  浏览:23714 次

 

                          3月5日 星期六 天气 晴
今天,学校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中心议题是学习贯彻市委“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动员会精神,研究部署深入开展“三万”活动的具体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工作专班,
此次活动分为宣传启动、推进实施、总结表彰和成果运用四个阶段,以“送政策、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查、典型调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社情民意调查,主要任务是做到“一进、二访、三送、四促”,即进村入户,访社情、访民意;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促农民增收、促民生改善、促社会和谐、促新农村建设,最终实现“机关转作风、干部受锻炼、农民得实惠”的目标。以“送政策、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活动为主题,紧紧围绕“机关转作风、干部受锻炼、农民得实惠”这一主题,不断增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着力解决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的突出问题,着力探索构建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3月6日 星期六 天气 晴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学校 “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工作队一行,带着“三万”活动的任务和今后如何帮扶村委会各方面发展的课题,深入安居镇车岗村开展工作。
我们认真听取了车岗村党支部书记周传凯基本情况介绍,对该村干部队伍、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状况等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并深入到农户看望走访群众,详细了解村情民意,宣传惠农政策。工作队一行与该村两委会一起规划未来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状况虽然我们只能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我们也希望能够切实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通过调查了解大家一致认为,车岗村区位优势明显,民风淳朴,社会治安良好,为该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希望车岗村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立足当前,谋划长远,通过一手抓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手抓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力争在较短的时期内促进车岗村经济有一个较快的发展
 
 
 
4月6日 星期三 天气 晴
 
今天上午,学院召开了选派优秀干部奔赴农村一线展开“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动员会。
会上,院长徐明成要求学院全体工作队员要带着责任下去,带着感情下去,要始终牢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徐明成要求学院全体工作队员对照任务目标,明确工作方法步骤,统筹推进各个阶段的工作。为农民送政策、送科技、送温暖,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面对面、心连心地做好群众工作,在思想上、感情上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深入农村一线,传送温暖,了解民意,推动科学发展。要为群众想得周全一点,把工作做得细致一点,扎扎实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把党的阳光、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徐明成要求工作队员们要珍惜宝贵机会,不做客、不添乱,切实做到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努力使工作组成为农村政策的宣传队、社情民意的调查队和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队。
 
4月11日 星期一天气 晴
 
在“十二五”开局之初,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的号召,奔赴安居镇车岗村农村一线展开“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
干部进村入户,是我们党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好传统、好办法。开展这项活动,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引导广大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项活动重在“全覆盖”和“增感情”,只有我们做得让群众满意,群众才会对我们满意。
我们带着对农民兄弟深厚的感情下去,面对面、心连心地做好群众工作,在思想上、感情上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深入农村一线,把党的阳光、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扎扎实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4月12日 星期二 天气 晴
 
   阳春三月,大地一片葱笼,到处孕育着希望。今天,我们与全市其他“三万”工作队员一样,奔走在田间地头,进到农户的家里。
    大清早,我们技师学院工作组一行就来到安居镇车岗村。我们共分为三个活动小组分头走访。我们小组走访的第一个人是五组盲人村民苏小青。苏小青今年不到50岁,其的女儿几年前因车祸丧身,女儿去世后妻子也离家出走至今未归。他本人因眼疾双眼失明多年,丧失劳动能力。虽然他种了一亩多田,但完全靠村民帮忙代种,经济窘迫,生活十分不便,该村几次做工作想送苏小青到福利院定居,但都因他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几间破屋而婉言谢绝。看着他艰难的生活条件我们大家的心都很沉很沉。我们希望该村更多地关心他,让他的生活更好一点。
下午,按照我们的要求,村里找了10来个党员及群众代表进行座谈。
    我们首先宣讲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强农惠农政策,尤其是对农民负担政策、良种补贴、退耕还林政策、农机具补贴及家电下乡等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想听听他们的意见。
    当我们问到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是否落实时,村民们感慨万千,,有个村民拿出一卡通高兴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实在是太好了!老百姓种田种地不交税费,还可享受惠农补贴,各种补贴直接打到我们的卡上,老百姓种田的积极性都很高。”农民朋友普遍反映:现在老百姓种田不但不用交税、孩子上学也不收费,党的政策好,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座谈中,大家还客观反映了该村目前面临的几个实际问题。一是提水灌溉问题。车岗村是一个岗地,老百姓种田完全靠提水灌溉,几年来,由于集体经济较匮乏,对水利设施维护的投入严重不足,渠道年久失修,水利设施损毁严重,有时想提点水在路上也损失了一大半,提高了灌溉成本;第二是“村村通”还未完全实现。该村人口比较集中的几个自然湾道路仍未硬化,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平时一路坑,因为路没修好,他们出行极为不便。村里多次请示都没有彻底解决。村民纷纷表示,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条“民心路”、“致富路”修通。希望我们能够帮忙想想办法。
在了解到农民群众都急切盼望早日解决养老的问题时,工作组的同志积极宣传新农保好处。同时,告诉农民朋友目前农村新农保正在搞试点,下一步就会全面推广,新农保主要是为了解决农民的养老问题,工作组的同志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新农保,并宣传了参保方法、程序和养老金的领取等政策,确保农民老有所养。
对于群众反映问题我们都一一记录下来,对于需要职能部门配合解决的问题,我们会积极协调,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解决,要真正让党和政府的阳光照在每个农户的家里!
 
4月13日 星期三 天气 晴
 
   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正是农村春耕备播的时节,大清早村民就在田间地头忙碌,我们决定到田间看看农民春耕情况,进一步了解民意。
  春光明媚,杨柳吐绿,田野里油菜花、桃花竞相开放,预示着又是一个好年景。我们沿着田埂,来到一块空地,几个农民老汉和几名妇女正在平整育种温床,我们走上前去,一边帮忙他们平地,一边与他们拉家常。当我们问到他们现在生活情况,今年78岁的陈学银和71岁的陈学刚老人两位老人乐呵呵地告诉我们:“现在农村生活好了,肉有吃的,酒有喝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买农机、家电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还有补贴,看病有合作医疗能报销,以前种地要给国家缴钱、缴粮,现在反过来了,国家给我们补贴,这真是几千年来没有的事,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还是共产党好!”
今天的劳动我个人感受很深,因为小时候在农村长大的,所以这种劳动对我来说很熟悉,仿佛又回到了风华正茂的少年时代。由于脱离劳动时间太久和长期的养尊处优,不一会我就汗流夹背,一大块育种温床铲平了,虽然我们感到特别累,但我们并没有叫一声苦,我们反而感觉到今天的劳动特别有意义,感觉到非常光荣和快乐!
感谢你们这些农民朋友!没有你们的辛勤劳作,就没有我们的丰衣足食!
 4月14日 星期四 天气 晴
 
下了一个漫山坡,我们又来到了村当头张大成老人的家中。张大成老人年过七旬,是该村里的老共产党员,曾经当过该村党支部书记,为该村工作20多年。他中等身材,身板硬朗,一脸黝黑,满头银发,从他的语气中就能分辨出他的精明与能干。看到我们,一家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又是搬位子、又是倒开水非常客气。老书记也非常激动地拉住我们的手与我们亲切地交谈。老书记深情的说:“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开展的太好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回来了。老百姓心窝子里的话有地方倾诉了。”老书记说:“现在普遍反映干部联系群众太少,为什么有群众上访,就是因为没有干部认真听取老百姓心声。人民群众的诉求没有地方表达,只能上访。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干部深入农户,能与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促进了了解。”老书记的一番话引起了我们的深思:是呀!在革命战争时期和解放初期,尽管条件那么艰苦,我们党的干部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血肉相连、鱼水情深。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干部与人民群众关系却紧张了,交通方便了干部与人民群众联系却反而少了,道路畅通了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却疏远了。由此可见,开展“三万”活动具有多么重大的现实意义,为进一步增强党的干部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构建和谐社会将起到巨大积极作用。
4月15日 星期五天气 晴
 
“三万”活动中,作为一名工作队员,我们不光是要把脚印留在田间地头、老百姓的家里,更重要的是解民忧、化民怨,把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心声反映上去,并努力为他们解决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走访时群众反映:该村5组村民何贤才,72岁,其妻子40多年前去世,抱养了一个女孩已出嫁,何贤才现年岁已高,孤独一人,经济窘迫。因抱养了一个女儿,目前他既不能享受农村独女的政策优惠,又不能享受五保。党的阳光雨露与他无缘。
一个老党员反映:七棵树村民钱保川,年轻时曾在安居政府、镇砖瓦厂等工作20余年,后企业倒闭,加之眼疾失明回家。现已年过半百,孤独一人,自己的房屋濒临坍塌,租房居住,既没有享受农村低保,又没有享受五保。经济十分窘迫,生活没有保障。据反映,前几天早上钱保川上门找村书记反映情况,被书记大骂一通,据说是影响书记睡觉。老党员非常气愤地说:“这哪有一点共产党干部的味道!”
通过走访,我们深深感到基层贫困群众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更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热情和解决困难的强烈期盼,我们的到来虽然不能解决什么大的问题或困难,却可以给他们的心带来一丝温暖,这或许就是“三万”活动的真谛吧!
 4月16日 星期六 天气 晴
 
进村入户走访几天时间,我们每天早出晚归,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村民的纯朴、感受到村民的信赖。“三万”活动让干群关系更密切了。
我们走访过程中,遇上在田间劳动村民,就积极主动地参加他们的劳动,在劳动中与他们亲切地攀谈。当我们问他们知不知道“三万”是什么意思时,他们都能说出个道道来,可见三万活动深入民心。临走时,村民们再三感谢:“感谢党和政府关心,谢谢你们专程来看我们,还帮着我们干农活,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听到这些,我们感到很欣慰,我们能感觉到他对我们的到来确实是发自肺腑的欢迎,也让我们从心里对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工作充满了信心和斗志。
一天的走访结束了,我们感觉自己与群众走得更近了。只有扎实工作作风,才能使“三万”活动见实效,干群关系更密切。 
  
 
 

上篇新闻: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举行关爱女生知识讲座

下篇新闻: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驻车岗村“三万”工作队深入农户...

  •  
  • 随州技师学院
  • 随州市交通大道K056号
  • 0722-3816579(校办)
  • lfsz@163.com